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于2015年底第三批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心依托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多学科协调发展优势明显。中心以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天津市示范实验教学中心为基础,结合国家特色专业、天津市品牌特色专业及国家985、211高等学校重点专业建设,支持着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系统等六个一级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2015年底,实验中心落户南开大学新校区,总面积增加到20000多平方米,实验室面貌焕然一新的基础上,继续强化学生“允公允能”教育。

在中心的建设上首先贯彻具有南开特色的“提炼科学问题,凝聚工程目标”学科发展总指导方针,持续跟踪前沿技术,关注技术的前瞻性,并在虚拟仿真的科学性上下功夫,始终不移地把提炼科学问题贯穿于一切研究之中,有意识地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解决现实的科学问题,占领工科发展的制高点;继续坚持科研带动教学的思路,把科研成果融入到改进相关实验教学的环节中;高度关注和积极推进本中心的辐射作用,既重视对于本校相关专业群的技术支持,也不断扩大对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国计民生的贡献度。这几个方面的有机结合,既会产生科学新认识,又会有持续性的技术积累,不断体现现代工学的核心价值,为中心的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中心根据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科以及人才培养的特点确定了其(1)学生培养,(2)科学研究,(3)学术交流和资料信息建设,(4)社会服务四个方面的功能与定位。中心构建了基于机器人技术、云端融合与互联网+、控制、网络空间安全、mems、物流、大数据等关键技术的8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在此基础上,现已开设实验课程90门,现有实验项目704个,其中直接应用了虚拟仿真平台的综合设计型和创新型实验项目138个,所占比例近20%。

中心已建立了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实验教师队伍。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与工程技术人员106名,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4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75人,专职实验技术管理人员28人,76%教师都有出国学习交流的经历。实验教师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六个一级学科,他们除承担实验教学任务外,还在各系所承担其他理论教学任务,做到理论与实验的有效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