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kathon创意设计大赛举办丨社团工作

近日,南开大学“创新创业文化节”——Hackathon创意设计大赛在津南校区大通学生中心举行。

本次“创新创业文化节”——Hackathon创意设计大赛由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团委主办,创新技术学生俱乐部承办。

活动开始后,首先由社团团支书周新星进行致辞和赛前动员,向参赛队员介绍Hackathon创意设计大赛的基本活动内容以及活动特色,展示了往届优秀案例,并提出了对参赛队员的建议和要求。活动举办时间临近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办方将本次大赛主题定为“国家安全”。

接下来,参赛者们自行组队,并在一天时间内,现场围绕该主题调研相关痛点,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进行构想,提出一份相关解决方案。各个队伍将桌椅拼到一起,形成队伍各自的场地,并在此对主题进行集中讨论。根据活动规则,各个队伍不仅要在短短十二个小时里,提出自己的创意想法,还要将提出的项目细化,设想解决面临的技术、环境、推广等一系列问题的方法。本场比赛邀请到了社团骨干成员担任技术指导。在比赛的全过程中,他们作为技术顾问帮助参赛队员,询问项目进展,解决技术上的疑惑,提供指导意见。

 

晚饭后专业评委们对各组的想法创意进行初审。每支队伍阐述自己的项目后,评委们向他们提问关于项目技术、实施的可行性及受众等各种问题,同时提出修改建议。对每支队伍,评委们都提出充足的意见,以帮助成员解决问题。到了第一天的活动时间结束的时候,大家仍在为自己的项目做着不懈的努力。

最终,共有六组队伍完成了项目。在第二天的比赛中,各队依次上台对自己的方案进行讲解和演示,评委们则根据项目可行性、创新点进行打分。所有队伍展示结束后进行现场颁奖。最后,Mr.Agent队的“图片加密算法”获得第一名,仰望星空队的“信息推送”和对对队的“溯源系统”获得第二名,仙人掌队的“舆情监测系统”、四大才子队的“SAS”和未来队的“邮件关联系统”获得第三名。

本次比赛是面向全校同学的创新大赛,鼓励跨学科组队,让不同学科的同学们能够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创造。比赛中,同学们发挥创造性思维,基于“国家安全”主题提出了许多优秀的解决方案,开拓了思维,提升了创新能力,为未来创新创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活动也增强了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和责任感,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