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晓洁教授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

日前,全国妇联公布了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表彰名单,院长袁晓洁教授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袁晓洁,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奖”、“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最美女教师”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天津市第十六、十七、十八届人大代表,天津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杰出会员。

使命在肩,积跬步而至千里

作为学科带头人,袁晓洁教授先后担任信息技术科学学院、软件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的院长,在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申报等事关学院学科发展的关键性工作中,团结带领全院教师群策群力,实现既定目标。2018年起,她担任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为学院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她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多次协同学院有关部门制定完备的人才引进政策和资金支持政策。近年来,学院成功从海内外高水平院校引进多名青年教师,科研水平显著提高,计算机科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创新攻关,潜心科研破难题

作为数据库和大数据技术研究领域的专家,袁晓洁教授被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聘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她主持承担国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防科技创新项目、863计划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6项,主持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IEEE TKDE、NIPS、ICDE、IJCAI、SIGIR、KDD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8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她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将理论成果和科学技术转化为实际应用,为各级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贡献力量。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国科学院面向全球开通“新冠肺炎知识与数据信息系统”,袁晓洁教授团队承担了“COVID-19文献智能分析平台”开发工作,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快速解析新冠肺炎文献数据,为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做出贡献。

初心不改,追求卓越育桃李

袁晓洁教授教书育人34载,是老师同学们眼中亲切的“袁老师”。袁老师始终坚持推进课程教学内容整体优化,力求做到“三个融合”:即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为一体;融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培养为一体;融教学、科研和实践为一体,努力做到内容新、水平高、效果好。由袁老师所主讲的“数据库系统原理”课程,授课内容力求与国际顶尖高校同步。她注重知识共享和知识传播,主编并出版了《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实践》《数据库原理和实践教程-Gbase 8t Based on Informix剖析与应用》等多部教材,成为数据库领域的经典参考资料。既为“经师”,也为“人师”,她培养了大批高水平的硕士生和博士生,获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优秀指导教师,并两次荣获南开大学“良师益友”十佳奖荣誉称号。

履职尽责,务实笃行显担当

袁晓洁教授作为农工党党员和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尽心竭力,服务社会。十年来,她受聘为天津市市高级人民法院、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天津市卫健委等多家机构的咨询委员或监督委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坚守与党同心的政治信念,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的政治担当。针对一些市民的法律求助,她及时与法院沟通,在维护司法公正的前提下,协助法院做好相关工作,取得市民的理解和认可。她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市人大代表做大数据技术报告,协助宝坻区建设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为我市大数据相关条例制定提供建议,配合市网信办举办第五空间网络安全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