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创佳绩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经过激烈角逐,我院最终获得产业命题赛道银奖1项、高教主赛道铜奖1项。

计算机学院项目《基于MindSpore的智慧医疗创新解决方案》获得产业命题赛道银奖,该项目由杨巨峰、刘畅、贺佳老师指导,刘佳为团队负责人。项目面向皮肤病智能诊断应用场景,以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智慧医疗多点串联、紧密结合的新思路,基于移动端拍摄的图像进行可靠的皮肤病诊断,最终形成了皮肤健康卫士”——基于移动端图像的皮肤病大规模可信综合辅助诊断系统。该成果有助于缓解皮肤科医生数量严重不足、医疗资源城乡不均、诊断严重依赖专业设备等问题。系统核心算法全部自研,性能先进,高效稳定,具备医学可解释性和患者隐私保护两大核心优势。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项目《问鼎智井——险情预警物联网井盖,地下有限空间的守护者》获得高教主赛道铜奖,该项目由李涛、吕雪艳、谢学说、王天骄、朱静雯老师指导,张翊轩为团队负责人。项目是一套对井下进行安防与监测的软硬件解决方案,具体包括机械结构、嵌入式系统、WEB后台管理系统、移动端软件、各类质控软件等组成部分,也包括安装调试、功能定制等服务。产品主要用于电力系统的井下安防和环境监测,改变了以前井口不设防、井下无人察的窘迫局面。此产品为团队自主研发的物联网设备,通过不断技术攻关、小批量验证和现场安装测试,最终通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检测,并正式在北京电力系统入网。目前累计推广应用千余套,产品覆盖北京电网超过七个属地局,新增产值逾600万元。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主办,是目前全国覆盖面最广、综合性最强、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学科竞赛。第八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报名参赛人数1450万余人,参赛项目340万余个,覆盖参赛国家和地区111个,真正实现“百国千校万人”参赛。我院高度重视、持续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搭建创新平台,大力构建学院创新生态,激发师生创新创业积极性。近年来,学生获多项“创新创业”比赛、学科竞赛奖项,在创新创业实践中绽放青春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