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 梦圆南开 “计网”开来

9月2日以来,2022级研究生入学初,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引导教育新生传承爱国主义传统,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一、坚定理想信念 传承南开精神

9月9日,南开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我院新生在津南校区分会场参加开学典礼。校长陈雨露在典礼上以“坚定理想信念 彰显南开力量”为题发表讲话,并带领师生重温振聋发聩的“爱国三问”,用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鼓励新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民族复兴而奋斗。

典礼后,张健教授为新生开展了校史专题讲座。

(图片摘自南开大学新闻网)

计网新生纷纷表示,校长的讲话和校史讲座让自己感悟了南开精神,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南开“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校训,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

二、加强党史教育 筑牢信仰根基

学院在新生教育中加强党史教育,邀请南开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周欢以“百年党史书写光辉历程 百年南开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进行宣讲,通过介绍有代表性的人物事例,使同学们在伟大建党精神中更加深刻地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人的殷殷嘱托——“把小我融入大我”。

结合专业特色,学院还开展了国防教育,使同学们加深了对国情世情的了解,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精神。 

三、开展学科教育 促进角色融入

为促进新生了解专业培养方案和发展前景,学院开展了专门的学科、学院情况教育,教学办徐晓筠老师就研究生培养环节及教学事务展开说明,使学生明晰了研究生专业学习要求。院长助理王刚老师详细讲解了毕业要求、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精神、遵守学术规范。

副院长刘晓光老师针对新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从自我探索、外部探索等几个方面帮助新生做好规划。辅导员谭彤彤老师详细介绍日常教育管理、研究生奖助体系政策和校园疫情防控政策,明确了新生在研究生阶段的日常教育管理规范。

此外,学院还安排了心理健康教育、医保政策等专题学习。

四、朋辈交流互动 增强集体观念

院研究生会暖心服务研究生新生,开展朋辈经验交流会,刘新慧学姐进行校园各种服务的介绍,帮助新同学们尽快熟悉并融入学校生活;院研究生会主席徐子越分享科研学习和学生工作心得,鼓励新生们科学制定研究生生涯规划。

另外,辅导员组织开展各班班会并选出班级骨干,鼓励同学们积极适应新环境、助力融入新集体、增强班级凝聚力。

五、“导师有约”活动 助力科研开展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为研究生新生尽快融入和适应南开学习生活奠定良好基础,有利于推动新生明确学习目标,转换角色融入新环境,开启充实的研究生生涯。

在此基础上,学院研究生会申报了多场“导师有约”活动,拟邀请刘哲理、汪定、秦勇等多位导师为研究生新生开展论文写作、科研开展、学科前沿等专题的讲座和交流,欢迎新生届时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