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我院成功召开“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4月18日,南开大学“密码科学与技术” 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523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山东大学秦静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杨波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熊焰教授、复旦大学阚海斌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杨武教授共五位密码学领域资深专家莅临指导。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系领导、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刘哲理教授主持。“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汪定教授向参会专家汇报了专业培养方案。

 

    论证会上,贾春福教授首先对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诚挚邀请与会专家对专业建设与密码学科发展提出宝贵意见,推进密码专业更好的向前发展。汪定教授分别从专业信息、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实践环节、教学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对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计划进行了认真审阅与讨论,指出现有培养计划基本可行,肯定了现有的基础和工作,并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秦静教授指出,密码学专业教学计划存在改进空间,如课程设置、习题学时、课程衔接等安排上需进一步斟酌完善,可考虑增加密码学类前言讲座课程,使专业设置更加符合区域社会发展需要。杨波教授强调,密码学专业应与信息安全专业有所区分,突出密码特色,增加密码类核心课程,比如对称密码学、公钥密码学、数字签名都可以单独开设一门课程。熊焰教授表示,密码学专业建设从学科发展的历史看,密码学不仅是网络空间安全的基础,且前身是军事指挥学的二级学科,具有重要军事和政治意义。阚海斌教授强调,应将计算复杂性纳入密码学专业教学内容,密码学专业建设要突出学科特色。由于密码学与信息安全存在部分交叉内容,应结合南开大学自身基础区分专业内涵,凝练专业特色。杨武教授表示,密码学领域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要加强校企合作、突出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

 

 

 

  

最后,刘哲理副院长对会议内容进行了简要的总结,代表学院衷心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将积极吸纳会议精神,不断完善专业培养方案,将专业建设做精做强。

 

本次“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是我院推进密码学科建设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完善密码专业培养方案,凝练专业特色,提高我院密码人才培养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