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计算机基础教学部

南开大学公共计算机基础教学部成立于1997年,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5人,实验师6人2017年,教学部被认定为南开大学“优秀教学团队”,2020年被认定为南开大学“融合课程建设校级教学团队”团队围绕提升教师自我认同感和育人质量,构建了“团队—教师—学生”共同成长机制,并形成了“对得起来南开大学求学的每一位学生,教师的幸福来自学生的成长”的团队文化。

团队始终秉承“通识教育是在高等教育阶段面向全体学生实施的综合素质教育,是一种非专业性、非工具性的基础教育”理念,高度重视教学理念、课程结构、课程内容的改革创新,不断改变传统以知识灌输为中心的教学方式,积极探索符合通识教育理念和本质的授课方式。教学部主任赵宏教授提出基于“问题逻辑认知模式”的成果导向教育(POT-OBE),及面向大学生计算机通识素养培育的3A5S(3 Abilities and 5 Skills)能力目标模型,探索实行了一种可落地的“能力目标”而非“知识目标”导向的整体化计算机通识课程育人的新模式。

2020年,团队为满足大类招生的需要,提出了新的计算机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为南开大学本科生提供不同系列的套餐,内容涵盖“物联网”、“人工智能”、“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机器学习”、“区块链”等热点。2021年,团队配合学校“四新”专业发展和建设,提出了“分类分层次”的计算智能与“四新”专业融合课程体系,建设了“新文科智能计算基础”、“新理工科智能计算基础”等多门专业数据科融合课程,以配合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双一流”建设,契合了目前“新基建”后备人才的培养目标。

在教学资源和教学平台建设上,本团队已实现全部必修课程MOOC化,在国内MOOC平台上线6门课程,在面向国际的MOOC平台上线5门课程,并已在全部教学班级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其中3门课程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课程获得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

团队在基础课教学的同时,也投入了很大精力进行教学和科学研究,取得多项研究成果,获得多项荣誉。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和科学研究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或教材二十余部,实现必修课程自编教材全覆盖;主持或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及校级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项目数十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天津市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天津市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6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市基础课副高组一等奖;第八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第七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南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南开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南开大学教学名师1名;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奖优秀青年教师奖1名;南开大学唐立新基金优秀教学教师奖1名;南开大学课程思政优秀典型2名。

团队还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勇于担当。团队承担了“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天津市赛区”的承办工作,至今已成功承办了十一届。团队教师将课程教学与大赛紧密结合,指导学生获天津市级赛及全国总决赛各级奖项数十项,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